[喻黄]食饴记(1)春天是杨枝甘露的味道

训练营窗户纸时期,大约在3、4赛季之间。

伪装成推理的甜品系列文。

-----

1,春天是杨枝甘露的味道


“我们屋怕是闹鬼了吧?”

郑轩盯着喻文州桌上的外卖盒,一脸愁容。


这事儿说来不大,但甚是诡异,从这个月的月初开始,每晚喻文州的桌上都会出现一份外卖,有时是烧烤,有时是肠粉,有时是炒牛河,总不过是夜宵的常见菜色。喻文州倒是心大,晚上给自己加训回来,看到夜宵欣喜莫名,不疑有他,反倒是郑轩担心不已。

昨天他忍不住发问,“文州,这些夜宵是谁送的?”

喻文州咬了一口烧麦,闻言迅速吞下去,嘴里还有点含混不清:“其实我也不知道。”

“不知道你就敢乱吃……”郑轩再次感受到那种熟悉的压力山大,喻文州笑笑,把盒子举到郑轩眼前:“很好吃的,像是隔壁街那家点心店的出品,你要不要尝尝?”

“还、还是算了……”郑轩扶额,“谁啊到底,天天给你带夜宵不留名。”

“大概是我上个月去河边玩捡回来的那个田螺来报恩了吧?”喻文州喝了最后一口奶茶,笑得眼睛弯起来。


好像是这句田螺姑娘的玩笑话被谁窃听了去一样,这一天,出现在喻文州桌上的夜宵,居然是一盘炒田螺。

喻文州悠哉悠哉地就着冰可乐吃完了田螺(中间数次投喂郑轩未果),收拾了一袋子壳拎出去倒,走廊里遇上了方锐,也拎着垃圾袋。

“黄少他们吃芒果呢,文州你来不来?”方锐随意地打个招呼,举了举手里的垃圾袋,里面满满的芒果皮和芒果核。

“这种小芒果剥起来好费力的,倒亏得你们不嫌麻烦。”喻文州笑。

“黄少买的,他非说小的比大的香,买了好多呢,今晚只怕吃不完。”说话间已经走到垃圾桶跟前,方锐掀开盖子,把芒果皮倒进了厨余桶。

“那这芒果香吗?”喻文州随口问道。

“我没吃,不过闻着挺不错的。”方锐说。


喻文州倒完垃圾,回到宿舍,郑轩依然站在他的桌子前发呆,旁边还多了几个芒果。

“这不但是闹鬼,更是挑衅。”郑轩的语气十分严肃。

他转过身来,面对喻文州,“今天你加训的时候,我特地关了灯躺在床上,装成宿舍没人的样子,就等着看清楚是谁每天来偷偷放吃的,谁知道刚躺下来,方队一个电话找我,等我回来,这田螺就在你桌上了。”

“有的吃多好,我们应该心怀感恩才对。”喻文州看着郑轩快要拧到一起的眉毛,忍不住笑出声来,“阿轩你真该看看现在你有多严肃。话说这些芒果是怎么回事,谁来了?”

“刚刚黄少那帮人过来喊我们去吃芒果,我没心思去,你又不在,他们就给了几个。”郑轩随手剥了一个,便有香甜的汁液顺着手指流下来,指尖染上了一片黄色。“味道还不错!”

“我刚吃饱,就不吃了。”喻文州说。


战队已经走上了正轨,网游里有个神秘人送上一大堆稀有材料,技术部那边对冰雨的制造升级也指日可待,方世镜心情很好,一面又感慨千端,退役的日子扳着手指也能历历数清,和魏琛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日子似乎还在昨天,然而转瞬之间,便有了这么多年轻人,过去不一定属于自己,然而未来必将属于他们。

新赛季在即,最近训练营的任务更加繁重,方世镜向后勤部门建议为训练营提供宵夜,今天是试行的第一天,提供的是经典甜品——杨枝甘露。

喻文州走进饭堂时,里面已经围了一群人,兴致勃勃地听郑轩讲他们宿舍“闹鬼”的故事。说实话,以郑轩讲故事的水平,拉平了的音调,辅以毫无起伏的节奏,其催眠程度和棒读讲课的政治老师相比,也不遑多让。不过,大概是这个“田螺姑娘”的故事,在初见规模的蓝雨庙中格外猎奇,一群人围了上来,连黄少天都在其中。喻文州一边漫无边际地搅着小匙,奶香混着水果香气在舌尖绽放开来,芒果的甜蜜,混着西柚的微苦,融成春天一般的温柔口感,他吞下一口杨枝甘露,便听见黄少天机关枪似地说道:

“这什么田螺姑娘,阿轩你想象力也太丰富了,哪个次元的田螺姑娘会搞这种自杀式的示好,把自己炒了一盘送过来还送给喻文州,哈哈哈哈哈你说是吧……”

黄少天清亮的笑声如同点缀在杨枝甘露里的碎冰,又是恰如其分的清新与活泛。似乎是不经意之间,他的眼光掠过喻文州的脸,像一只轻轻巧巧地点水蜻蜓。

郑轩还没来得及接话,喻文州倒是开口了,他是当事人,自然也吸引了大家的注意,只见他转向黄少天,说话却答非所问:“其实我觉得这次的炒田螺不够香,加多点干辣椒就好了,少天你是不是也这么觉得?”


黄少天蓦地瞪大眼,好像听到了什么不可思议的话一般,他刚要说什么,方锐一阵风般冲了进来,直嚷着渴,看到桌子上的一排杨枝甘露,登时两眼放光:“哇这就是传说中的广式糖水吗?”

黄少天一声惊呼,伸手似要阻止,却见方锐一仰脖子,把手中糖水一饮而尽,他强行收回差点脱口而出的话语,好像梗在了嗓子眼里似的,说不出话来,只是眼睛转了转,有些担忧,又亮了几分。倒是喻文州递给方锐一张纸巾,笑道:“你怎么才来,快擦擦汗吧。”

虽然是早春季节,广州的热气也早就上来了。方锐拭去额上汗珠,喘口气说道:“今天状态不太好,就留下来补了一下功课。”他扬了扬手,只见右手的食指中指微微红肿着,想来今天的操作必不会太顺畅,黄少天敛着眉,抢了喻文州的话头,问方锐你没事吧。

方锐倒是潇洒:“小毛病而已,不要紧。”说着便要回宿舍洗澡,黄少天和他同屋,打了个招呼,便跟他一道走了,此时已过十点半,余人谈兴渐阑,便也三三两两地散去。


喻文州回到宿舍,已经接近11点,不必说又是一份夜宵。

大概是郑轩天天念叨着“闹鬼”、“闹鬼”,说什么便来了什么,这一晚喻文州只觉得颇为不安,睡前听见走廊上踢踢踏踏地声响,刚刚陷入沉睡,又听见外面“砰”地一声,好像有人摔倒一般,突如其来的责任心作祟,让他想出去看看,可是困意沉沉袭来,身体好像被束缚术困在床上一般,只记得抓起手机看了一眼,已经是12:35,便又一歪头沉沉睡去。

第二天去饭堂的走廊上遇到工友陈伯,喻文州问候了一句”早晨“,陈伯正从梯子上下来,尚自言自语地骂着:“这班小孩越来越不像话,让我抓到是谁非得好好教训他一顿不可!”回头见是喻文州,有点尴尬,只是对着他点了点头,扛着梯子便出去了。


进了食堂,方世镜也在,他过去在魏琛身边一向和颜悦色,当了队长之后也尤其好说话,现在一反常态,正在发火。

“训练归训练,说了多少次,平时要注意素质!用了东西要归还原位,昨天我的笔记本忘记拿了,去你们的楼层,谁用完了梯子乱放,害我在走廊摔了一跤,那个时候都12点一刻了!大半夜的多危险啊!”

喻文州怔了怔,他想起昨晚被走廊上响声惊醒的事,那时他挣扎着按亮了手机,分明已经12:35,为何方世镜会说十二点一刻呢?他正怀疑是不是昨夜太累,以至于记忆不清,又听见周围爆发出一阵笑声。


“是黄少!”

“肯定是黄少!”

“除了黄少谁干得出来这么丧心病狂的事啊哈哈哈哈!”

“讨厌秋葵也该有个限度,怎么还能铤而走险的哈哈哈哈!”


原来摔倒只是个引子,刚才方世镜讲到了真正令人发指的事——食堂新订的一箱秋葵,昨天晚上在夜宵结束之后,竟然不翼而飞。

黄少天讨厌秋葵是出了名的,食堂的意见簿上面,每一页都可以看到他龙飞凤舞的字体,论述秋葵不应该存在于菜谱的理由,滔滔不绝,口若悬河,纵有千古,横有八荒。喻文州暗自好笑,这人平时一口一个“天哥”,又自然而然地一直是所有人的核心,怎么面对讨厌的食物,还能采用这样幼稚的处理方法。

一箱秋葵……藏起来……这样明目张胆,但凡是个在蓝雨停留时间超过24小时的人,第一反应都会是黄少天吧。

果不其然,连方世镜也是这么想的。他环顾四周,却没有发现黄少天的踪影,顿时更加生气了:

“黄少天呢?黄少天怎么没来?偷了秋葵还要迟到罪加一等!他室友谁?什么,方锐?方锐也没来?”


“方队,我讨厌秋葵是没错,可是不能和秋葵有关的事就怪我啊!”

人还没出现,清亮的声线好像清晨的第一缕阳光般,回荡在饭堂里。声音比人快的,自然便是黄少天了。

他推开门,春日清晨的好阳光便洒满了整间屋子。


“嗯?为什么不是你?”方世镜刚才训了半天,正主儿却不在,本就颇有老拳打上棉花的不痛快之感,此刻黄少天出现,更是大言炎炎推卸了个干净,他更加不爽,眉头皱起来,向来和悦的神情交织着愤怒和不满,“你有证据吗?”

“确实不是黄少。”方锐从黄少天身后冒出来,他的声音透着疲倦,像浸透了水的纸一样恹恹的,“昨天我回到宿舍,就过敏发作了,多亏了黄少送我去医院看急诊,又陪着我在病房待了一晚上,觉都没睡好,刚刚才一起回来。”

“方锐你没事吧?”方世镜转过头来,看到他的样子,吓了一跳,方锐神情憔悴,脸上和露出的手臂还能看见没有消退的红痕,“怎么突然这么严重?”

“我天生芒果过敏,昨天不小心吃了一碗杨枝甘露,却没有想到里面有芒果,昨天十点半回到宿舍,十点四十突然发作,还好黄少当机立断,在抽屉里找到了过敏药,又架着我去医院看了急诊,才没有出事。”方锐长长地舒了一口气,很是后怕,“所以,昨天十点半之前黄少和大家都在食堂,十点半之后和我在医院,现在才刚回到俱乐部,根本不可能对秋葵做什么事来,对吧,黄少?”

黄少天双手抱胸,面有得色,频频点头,“你们一个个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,还好本君子不和你们计较,这个不在场证明多么完美,以后不要碰到秋葵就cue我,郑重声明,我和秋葵没有也不会有更不可能有任何关系哈!”

众人有松了一口气的,也有等着看好戏却失望而归的,方世镜皱着眉头,不知道该怎样管教这帮不省心的小鬼,默默怀念魏琛,只有喻文州唇角弯了弯,他托着腮,问道:“方锐,你确定昨天真的是十点四十去的医院吗?”

方锐毫不犹豫地回答:“当然啊,我出门的时候记得很清楚,走廊上的电子钟显示的是10:40!”

喻文州不说话了,只是看向黄少天,好像夏夜吹过一阵凉风,黄少天只觉得心头一颤,目光相触,喻文州对他笑了一下,好像遇热融化的黄油一般,没来由的甜,落在皮肤上却烫得很。


“所以我早就说了,这栋楼闹鬼,不但会有莫名其妙的夜宵,还会有无端端少掉的秋葵。”一直没说话的郑轩,此刻做出压力山大的总结陈词。



黄少天伏在围墙上,手里拎着两份夜宵,是附近一家颇有名的叉烧濑粉,春夜的风穿过他的额发和鬓角,碎发很轻很软地拂过脸颊。花影低垂,空气中浮起若有若无的甜香,黄少天深吸一口气,四顾无人便纵身一跃,轻轻巧巧地落在院子里。

“少天,重不重,我帮你拎吧?”

花影扶疏间,前来的身影渐渐清晰,喻文州眉眼弯弯,夜色像轻雾一般,在他们身边浮起,衬得那双眸子愈加光华宛然。

黄少天吓得后退一步,“文文文文文文州你怎么来了?”

“晚上挺无聊的,想找你讨论战术。”喻文州微笑着。

“战术?什么战术?”

“以自己为诱饵的战术,少天运用得真是炉火纯青呢。”


“啊哈哈哈哈哈哈哈哈……”黄少天干笑,“训练时的小细节你记这么清楚干什么啦该不会想当战术大师吧?……咦,我今天模拟对战的时候,并没有把自己当诱饵啊,你是不是记错了?”

“不是说荣耀哦,而是说……昨天晚上的秋葵?我讲得没错吧,故意拨快挂钟的君子同学?”

“喻文州你在说什么啊……”黄少天盯着他,声音却乱了一拍。


“方锐刚进训练营,又是外省来的,他芒果过敏的事没有人知道,所以昨晚吃杨枝甘露的时候,并没有谁去提醒他。只有你在他端起碗之前惊叫了一声,而你之所以会知道,大概是因为前天你们吃芒果,方锐帮忙倒垃圾的时候,不小心碰到了芒果皮,对于芒果过敏的人群来说,触碰到芒果汁液就会引发症状,方锐只是手指沾到,所以并不严重。那晚我去倒垃圾,碰到了方锐,第二天看他手指红肿,又想到你在看他端起杨枝甘露时的反应,便猜到他对芒果过敏了。”

“我和方锐本来就是室友,知道他芒果过敏也没什么奇怪吧,那天是他动作太快,我没来得及阻止,导致他犯了病,这都是意外来的。多亏我牺牲了一晚上的休息时间,方锐才安然无恙。”黄少天靠在一棵芒果树上,抬头看枝叶间筛下的星光,漫不经心地说。

“到这里为止确实都是意外,不过后面开始的事,真的让我佩服少天随机应变的能力。你跟随方锐离开食堂,一方面是放心不下他,另一方面也顺道开始布局——趁大家不备藏起了食堂刚刚采购的秋葵,故意把寝室走廊的钟调慢,把夜宵送到我房间,然后赶紧回去照看方锐——方锐说,昨天你送他去医院的时候是10:40,你是无缝衔接,根本没法去偷秋葵,然而他没有想到,从十点半到十点四十,这十分钟并不是十分钟,而是半个小时,你们去医院的真实时间是11点整!而他因为身体难受,度秒如年,也根本察觉不出十分钟和半小时的差异来。”

“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——”黄少天放声大笑,又忽然察觉到此刻已然深夜,急忙压低了声音,“你说我拨快了钟,证据呢?”

“今天早上我碰到了陈伯,他说我们不像话,本来我以为是说偷秋葵的事儿,后来才意识到另一种可能——那个时候陈伯正从梯子上下来,显然是刚调整了墙上的电子钟,而在你们回来之前,方队在食堂发火,说有人用了梯子不还原,导致他半夜在走廊摔了一跤——那个时候我恰好被惊醒,看了手机时间是12:35,而方队却说12:15,所以这凭空少掉的20分钟,就是因为少天你对钟做了手脚,导致方队看到了错误的时间吧?”


“喻文州你脑洞也未免太大……”黄少天耸耸肩,做出混不吝的样子,眼底却闪过一丝慌乱,被喻文州捕捉到,“那你说,我费尽心思,又是藏秋葵又是拨快时钟,是给自己制造一个冤案又强行洗白,我这么闲的吗我到底图个啥?”


“当然不是。”喻文州靠近一步,很自然地接过黄少天手中的纸袋,好像那东西本来就是带给他的那样。“你兵行险着,以自己为诱饵,真正的目的并不是给大家看,而是要给我看,对么?”

黄少天觉得自己快要溺死在喻文州的目光里,想反驳什么,却在一种无形的压力之下张口结舌,只听得他缓缓说道:“故意用秋葵失窃引起所有人的注意力,让方锐给出完美的不在场证明,看起来是自导自演洗脱秋葵的嫌疑,其实是因为上次郑轩对大家讲了夜宵的事,你怀疑我察觉了什么,所以才借着秋葵,故意惹火烧身,用昨晚的不在场证明直接告诉我,夜宵根本不可能是你送的。”

喻文州捋了捋黄少天被风吹乱的额发,“果然是完美的机会主义者,室友芒果过敏这场小小的意外,居然能顺水推舟,做这么大的文章来,顺便还能解决掉讨厌的秋葵,少天真是了不起呢。”


“算了算了算了!什么机会主义者乱七八糟的,我就是……就是……”黄少天抓了抓头发,喻文州刚才的“劳动成果”瞬间毁于一旦,他破罐破摔一般,噼里啪啦倒了一地的字词句,“我就是觉得,之前老是看不起你,还叫你吊车尾,实在太过分了,想补偿又不知道怎么办,只能每天自己翻墙吃宵夜的时候顺便给你带一份。谁知道郑轩偏偏那么多事,又是闹鬼又是田螺姑娘的,吵得所有人都知道了,我这不就更不好意思说了吗,就心想干脆彻底让你觉得是闹鬼或者田螺姑娘什么的都好……不行不行不行,不能是田螺姑娘,郑轩才田螺姑娘呢他全家都田螺姑娘!”

“是是是,不要田螺姑娘。”喻文州笑起来,黄少天更加窘迫,白皙的脸在温软的夜里,似乎泛起一丝薄红,“不过少天,你能帮我一个忙吗?”

“什么忙?”黄少天有些惊奇地睁大眼。

花影随风轻轻摆动,一片花瓣落在喻文州的发丛里,他的眼神像月光酿成的酒,“以后陪我一起吃夜宵,好不好?”



数年后,转会呼啸日久的方锐面对记者采访,问他当年在蓝雨训练营的最大收获是什么。

只见方锐大大目光深沉,刘海一甩,严肃地说出了二十年前的网络流行语:

“因为一场突发的过敏,我又相信爱情了。”


tbc


翻墙带夜宵的梗来自猫耳

评论(52)
热度(824)
  1. 共2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返生香 | Powered by LOFTER